中南半島上唯一的內陸國家寮國,
偏遠地區居民多仰賴有限耕地為生,
他們面臨糧食短缺困境,孩子甚至無法讀完小學……

位在東南亞的寮國是內陸國家,全境多山,遍佈原始熱帶雨林,可耕地僅佔全國面積的5%,維持著僅供自給的農產量。即便如此,寮國仍有八成的勞動力,投入農業活動當中。

 

寮國北部的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為1975年寮國君主專制被推翻前的首都,擁有千餘年歷史,不僅是北方重鎮,更被譽為「活著的世界文化遺產」之城。然而,在豐富的歷史文化、純樸的風土人情之外,周邊村莊的居民,卻飽受貧窮與發展遲滯之苦。

距離琅勃拉邦35公里的帕歐(Pak Ou),位於多山的海拔700公尺高地,居民們多以農耕、捕魚及林業採集為生。世界展望會服務範圍包括沿著宋河(Seung)、洪河(Khong)兩條河流沿岸的10個村莊,這些村莊彼此間距離遙遠,對外道路顛簸,交通不易,特別是在雨季時,居民只能以船隻當作交通工具。

 

兒童上國中得走10-12公里又濕又滑的路,有時還得溯溪;有些村莊的學校設備簡陋,教室不夠,不同年級學童必須共用教室,校內沒有能讓孩子遊戲的空間,也缺乏任何戶外活動器材。此地居民大部分為少數民族,部分村民們仍秉持傳統習慣自山上溪流取水喝,卻因水質不潔而產生腹瀉或其他疾病,然村莊內的醫療資源十分缺乏,若是家中有人生病,得至外地就醫。

自2017年起,台灣世界展望會將於帕歐社區展開「社區希望計畫」,期望匯集所有帕歐之友的愛心,投入當地最迫切的社區發展工作,內容涵括健康、教育與家庭生計等方案。

改善社區中母嬰健康設施、水資源及衛生習慣

  1. 改善社區內的母嬰健康資訊和行動醫療服務,特別針對育有0-21個月大嬰幼兒的媽媽們增進營養與撫育知識。
  2. 增加居民對可預防疾病的知識,並可管理衛生設施。

協助兒童順利完成小學教育

  1. 倡導觀念,使家長、社區支持兒童受教育、完成學業。
  2. 修建小學、提供課桌椅,確保學校中各項設備都安全、乾淨與足夠。

提供農業、畜牧技術訓練,改善糧食產量

  1. 推動「家庭菜圃」,使兒童、居民得以攝取均衡營養。
  2. 提供畜養動物所需之欄圈建造技巧、疫苗注射等訓練,並提供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