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您成為蒙古達爾汗之友,透過世界展望會「社區希望計畫」於當地執行的各項工作,為達爾汗社區居民和孩童帶來健康、生計、與環境等各方面基本權利的轉機,讓孩子在健康、友善與被保護的社區中,享有豐盛的生命!


達爾汗市是蒙古的第二大工業中心,當年為了減輕首都烏蘭巴托龐大移工壓力而設立。它所屬的烏拉省位於蒙古的農業中心,是主要的農業生產地帶,具有豐富的農業發展資源,氣候較蒙古其他地區溫暖。

 

然而,如同快速都市化的烏蘭巴托,達爾汗亦面臨許多蒙古普遍存在的問題,如貧困、失業、酗酒、健康和教育,就業機會短缺及犯罪行為。主要挑戰為缺乏衛生設施和兒童安全,僅有32.3%的家庭有衛生廁所可以使用,另外則有62.5%的家長和照顧者認為他們的社區對兒童不安全。

 

達爾汗社區人口約四萬餘人,社區居民面臨高失業率及貧困、健康受挑戰之脆弱處境,社區為結核病的主要發生地,常有的刑事犯罪也使社區安全備受挑戰。此外,火災更是社區常見的災難類型,2017年,達爾汗烏拉省一共發生了171起火災事故。

 

社區中的蒙古包地區多缺乏水資源暨衛生設備,使用改善過的衛生設施如廁的人口比例近年來仍未達半數,嚴重影響兒童健康。除此之外,兒童因為缺乏良好的照護,相對容易受到犯罪、濫用毒品與酒精、沉迷於電腦遊戲及社群網絡的誘惑,影響學習及正常的生活。而社區缺乏如路燈、學校、適當娛樂場所等基礎設施,也使得兒童在出入社區時面對暴力和剝削的風險。

2018至2022年間,台灣世界展望會期盼透過下列兩個主要方案工作,改善達爾汗社區兒童與社區的生活,與他們一同邁向豐盛:

  1. 提供蒙古包和其他必要需求物資給最弱勢家庭。
  2. 改善社區水資源及衛生設備,輔以倡導,並提升兒童與居民衛生保健相關知識。
  3. 藉由各式宣廣媒材及倡導,確保兒童擁有安全的社區環境,免於意外、傷害及暴力。
  4. 藉由各式活動與社團增加兒童及青少年發展機會,加深居民彼此連結。
  5. 舉辦兒童閱讀社團並支持其他社區型、兒童型社團,如音樂、藝術、運動、閱讀、縫
    紉等。
  6. 與社區合作倡導「遠離壞習慣」,預防青少年落入酗酒、吸毒等危險。
  7. 輔導社區與社區夥伴建立關係,齊心訂定、執行社區事務,打造安全永續社區環境。
  1. 提供最弱勢250個家戶如柴火、糧食等緊急需要,以及生計發展相關之器具和資源。
  2. 協助最弱勢家戶連結如兒童福利、身心殘障福利等資源以獲得補助、改善經濟。
  3. 舉辦訓練加強居民商業知識,協助連結市場,以利取得生計機會進而改善收入。
  4. 輔導居民組織儲蓄互助團體。
  5. 培力地方夥伴、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