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1000女孩》徐佳瑩看見女孩的脆弱

資助1000女孩》徐佳瑩看見女孩的脆弱 封面照片

瑪瓦圖姆和班上女同學進入青春期後,經常被老師當面嘲謔或羞辱,有時還想趕走她,「妳長了胸部就不該再來上我們班。」每天言語霸凌,讓還是小學生的瑪瓦圖姆想到上學就畏懼,她遇到了一個男孩承諾供給生活所需而短暫住進對方家中。

瑪瓦圖姆還是很羨慕朋友們可以上學,也意識到童婚不是解決困難的方法,還好被兒保委員會發現並幫她走出困境。瑪瓦圖姆說服了爸爸幫她轉學到姑姑所居住村落,借住在姑姑家。儘管家境支付不了書籍教材、制服甚至一雙鞋,但爸爸幫她重新繳納學費,可以回學校讀書,讓她好開心。

徐佳瑩跟瑪瓦圖姆走進她借住的房間,卻吃了一驚:「房內竟然是空的!」約莫1坪大的空間什麼都沒有,「這就是她房間?棉被在哪裡?我內心出現很多疑惑。這才明白,原來這就是她的生活。」瑪瓦圖姆從別處拿來一張草蓆鋪在泥地上,就是睡覺的地方。徐佳瑩很佩服瑪瓦圖姆有正確的觀念而離開童婚,了解到展望會推動的兒保委員及社區代表/志工會進行有教育倡導的功能,她稱讚瑪瓦圖姆:「妳好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