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1000女孩》活在夢魘中的印尼女孩重獲新生

資助1000女孩》活在夢魘中的印尼女孩重獲新生 封面照片

儘管德希*(Desi)足月生產,她的女兒海妲*(Heda)出生時體重仍嚴重過輕,德希也不明白原因為何。當德希察覺海妲不對勁時,她才幾個月大而已,當時的海妲,無法像一般嬰兒一樣滾動,手臂和腿也無法正常移動,當海妲滿一歲卻仍無法坐立時,德希終於確認自己的女兒患有身心障礙。後來,德希帶著海妲到診所尋求醫療幫助,卻絕望地得知醫生也無能為力,當德希回憶起和女兒前往診所求助的那天,她依然止不住淚水,因為她意識到,生活在資源匱乏村莊中的簡陋小房屋,他們不會獲得充足的基礎設施和服務,對這一家人而言,他們面臨的是一場絕望的困境。

德希的丈夫得知女兒永遠無法康復的消息後,感到十分憤怒,他因此拋下妻子和女兒,在城市的另一端展開新生活並有了新的家庭,隨著時間的過去,海妲身體上的障礙越來越明顯,到後來就連德希的家人都不再前來探望。

丈夫和家人的離去迫使德希獨自面對一切,沒有人可以當她的依靠,可是她和女兒需要活下去,於是,德希找了一份粗重的勞力工作,她必須將沉重的磚塊和建材搬上卡車或從卡車上搬下來。媽媽出外工作表示海妲每天有長達5個小時被獨自留在家中,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等待媽媽回家。

不幸的是,在媽媽外出工作的某天,有位陌生男子進入海妲家中強暴了她,那年,她才9歲,在接下來幾天,又有兩名陌生男子對海妲做出一樣糟糕的事,這件極其糟糕的事發生了三次後,海妲在某天早上緊緊地抓住要去上班的媽媽,她又哭又尖叫,告訴媽媽她不想繼續住在這裡,德希發覺女兒不對勁,拼命追問之下,才驚恐地得知事情真相,強暴海妲的正是海妲自己的堂哥們,他們是德希的哥哥,一名社區領袖的兒子。

在德希覺得自己跌至人生低谷時,她遇見了世界展望會,得知世界展望會在自己的社區內服務,德希求助於一位展望會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協助德希向警方報案,警方接著介入調查,他們訊問海妲,並從德希口中取得證詞,這些舉動卻惹惱了德希的哥哥,德希的哥哥警告她別再「惹事生非」,身為社區領袖的哥哥出面也讓警察被迫停止偵辦。

現在,德希決心站在14歲的女兒前面保護她,為她遮風擋雨,並盡她所能地確保不再有其他孩子需要經歷和女兒一樣的恐懼,她與世界展望會兒童資助計畫合作,透過積極育兒課程與其他家長分享她的故事,鼓勵大家一同建造一個充分了解並致力保護兒童權利的強大社區。

兒童資助計畫工作人員為德希連結至政府提供的服務,幫助她更加了解如何滿足女兒的需求、建立一個更安全的生活環境,並協助她挖掘新的賺取收入機會。社區志工及信仰領袖也都密切注意並仔細照顧著海妲,確保她的安全。另外,兒童資助計畫也密切與兒童、信仰領袖、家長與社區居民合作,教導他們認識兒童權利,並幫助他們意識到無論是男孩或女孩,無論擁有什麼樣的能力,所有孩子皆是平等且珍貴的,孩子們都有潛力在自己的生活中,甚至整個社區中做出改變,改變社會規範需要時間,但所有人共同的努力都讓兒童所生活的世界一天一天慢慢地發生美好的轉變。

為保護未成年當事人,*為化名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