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您成為寮國薩南夏之友,透過世界展望會「社區希望計畫」於當地執行的教育等各項工作,讓兒童能享有豐盛的生命!

薩南夏社區位於寮國南部的阿速坡省(Attapeu Province)薩南夏縣(Sanamxay District),地勢低窪,邊緣有部分高地,人口約為35,271人,平均家庭規模為每戶5人,目前約有6,432個家戶,分佈在 38 個村莊。薩南夏社區由於靠近湄公河,在發電、農業、木材和其他輕工業方面皆具經濟潛力,但受湄公河所產生的天然災害,或開發後導致的負面影響,也增加該社區的脆弱性。

 

2018年大壩潰決,在阿速坡省釀成嚴重洪災,薩南夏縣部分村莊受重創,當地兒童及居民居住於不安全且衛生條件欠佳的臨時庇護所。

 

薩南夏地區的學校缺乏師資培育與良好的學習環境,全縣47所學校包括3所幼兒園,45%的學校無法用電、77%的學校沒有廁所、77%的學校沒有水。因此,學生輟學率與留級率都相對較高,平均而言,42%的三年級學生尚未掌握基本寮語能力,並只有20%人口完成小學教育。寮國為東南亞童婚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未繼續升學的女童,將面臨嚴重童婚危機;此外,缺乏3至5歲的學前教育、教師缺乏專業認知與技巧等,都影響兒童入學準備與學習。

 

為幫助薩南夏社區居民解決最需要、急迫的問題,台灣世界展望會自2021年起,於社區展開「社區希望計畫」,投入當地教育發展方案,改善當地最弱勢兒童的學習環境。

 

  1. 透過培育種子師資,增加兒童識字、閱讀與算術能力。
  2. 為幼兒發展中心與其管理發展委員會舉辦培訓課程,增進政府和社區對幼兒發展的支持。
  3. 培訓社區志工相關知識與技能,促進社區家長支持兒童接受教育。
  4. 評估學校廁所與供水情況,建設與維修供水系統,讓兒童享有健康安全的學習環境。
  5. 對社區進行兒童權利倡導活動,提供兒童保護團體組織與執行之相關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