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半島上唯一的內陸國家寮國,
偏遠地區居民多仰賴有限耕地為生,
他們面臨糧食短缺困境,孩子甚至無法讀完小學……

位在東南亞的寮國是內陸國家,全境多山,遍佈原始熱帶雨林,可耕地僅佔全國面積的5%,維持著僅供自給的農產量。即便如此,寮國仍有八成的勞動力,投入農業活動當中。

 

位在寮國沙彎拿吉省(Savannakhet)的阿薩豐(Atsaphone)社區,居民們的主要家庭收入來源即種植稻米及畜牧,卻因營收有限,當地約7,938戶人家(人口約5萬名)中,有2,012戶是貧戶。山脈,將阿薩豐隔為南北兩區,地形阻隔、交通往返不便下,也阻礙經濟活動與各項建設發展。

在阿薩豐,長期面臨糧食短缺問題。洪水、乾旱頻仍,過時的農耕技術,再加上營養不良及傳染病肆虐,使農人生產力欠佳、農作收成不彰,影響糧食供應狀況。再加上基礎建設落後,移民,成為居民求生存的優先選項,卻也造成愛滋傳染、人口販運及非法移民等危機。

 

阿薩豐社區裡多數村落離衛生站距離遙遠,村民的健康照顧、回診等都是問題,而缺乏個人、居家衛生常識,也使這裡的兒童出現營養不良、生長遲緩或體重過輕等狀況。此外,社區內學校不足,校內設施老舊,屋頂漏水,學童也無像樣的廁所與用餐場所。多數家長沒有孩子應接受教育的觀念,導致許多中輟的兒童成為童工。

自2017年起,台灣世界展望會於阿薩豐社區展開「社區希望計畫」,期望匯集阿薩豐之友的愛心,首要將投入當地最迫切的社區發展工作,內容涵括教育與家庭生計等方案:

協助兒童順利完成小學教育

  1. 培力居民,輔導設立教育發展委員會,倡導家長和社區積極支持兒童受教育。
  2. 確保學校設備的安全、乾淨並足夠使用,包括提供教具教材、廁所及水井、推廣衛生教育。

經由農業、畜牧技術的訓練,增加家庭糧食產量

  1. 提供小農種植稻米和第二種作物的技術培訓,以及種子、工具等。
  2. 推廣家庭菜圃,提供技術支援和工具材料,使農民可出售自家生產的蔬菜以貼補家用。
  3. 培養居民畜養動物所需之技術及山羊等牲畜,並提供小額牲畜循環基金,讓農民的家庭可獲得所需營養並增加收入。
  4. 培力社區發展基金管理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