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你好嗎?
有時候這個問題所得到的答案,
可能是好好生活,或是 只想活下去……

五歲的布魯科(Buruaco),因為家鄉乾旱,賴以為生的牲畜全數死亡,甚至連喝到一口水都不容易,於是與相依為命的母親搬到索馬利蘭的乾旱流離失所者營地,過著只能向他人求助的生活。
布魯科總是問:「我們搬家之前來自哪裡?」
無助的母親只能回答:「我們現在已經搬到這裡,要忘記以前住的地方。」


八歲的庫爾(Kuel)從未見過這樣的事情——到處都是水,人們到處跑,當他不得不離開時,水已經湧上了他的胸口。
起初,庫爾一家人逃到附近廢棄的學校裡,但隨著水退去一點,課程重新開始,一家人不得不搬家。後來又搬到友善人士提供的住家空間,但不穩定的狀態與陌生的空間,讓庫爾無法適應。


十歲的法杜瑪(Faduma)不太記得她在有運水車之前的生活是什麼模樣,記憶始終停留在一直口渴是什麼感覺。在東非一帶,氣候變化導致反覆降雨,使社區陷入癱瘓,無法找到水源。以遊牧生活為主的法杜瑪一家,因為嚴重的乾旱,被迫放棄他們的牲畜和生活方式。
「以前,我們可以吃很多頓飯,但乾旱來臨時,我們只吃午飯,晚上餓著肚子睡覺。」


擁有三個孩子的馬拉多(Malado),由於家鄉馬利持續的武裝衝突和糧食不安全,被迫放棄他們的村莊、家園和生計。有一段時間,他們只能吃堅果,它們既不好吃,也不能吃,但他們不得不靠吃這些來生存。然而,逃離後的人生也不容易,缺乏穩定住所與糧食,距離重建起原本的生活,還有好長一段路。

 

服務工作

Rescue Now! 搶救最脆弱兒童
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以下服務,支持脆弱家庭與孩子走過糧荒危機,讓他們不只想活下去,還能開始創建家園與生活,照亮對未來的盼望。

糧食安全
  • 為遭受氣候變遷及受災害地區的最脆弱家庭及孩子提供糧食券、現金(券)購買食物、營養品及生活必需品,發放短周期抗旱種子,保障家庭糧食安全,同時增加收入(索馬利亞、南蘇丹、安哥拉、剛果)。
  • 為難民及流離失所的兒童及家庭提供現金及糧食,其中包含穀物、豆類、鹽及蔬菜油,滿足其基本食物及營養需求;培力社區恢復耕地耕種蔬果穀物,保障難民生計及糧食安全(剛果、烏干達、南蘇丹、肯亞、莫三比克)。
 
救援最脆弱兒童及家庭能生存、復原、建立未來:提供穀物、豆類、蔬菜、油、鹽與營養補充品等糧食及營養照護服務,培力婦女、青年與社區恢復耕種能力、成立儲蓄團體,改善生計,以得到充足糧食營養,讓孩子與家人好好活著。
 
 
 
預期成效
世界展望會為最脆弱兒童找回生存、復原、創造未來的權利
  • 最脆弱兒童的生存:提供糧食及營養照護服務,幫助孩子滿足基本食物及營養需求,讓兒童及家庭能夠生存。
  • 最脆弱兒童及家庭生活的復原與創造未來:培力婦女及青年、社區恢復耕種等生計能力,強化脆弱家庭和社區面對未來的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