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轉變重要的一課

 

越南安平社區的學生下課多半無處可去,鮮有社區活動中心、運動場或能進行正當娛樂的場地。最直接的影響即為學生轉往進行如沉迷網咖、吸毒等不健康的活動,間接則使學生失去培養人際關係、學習與人相處,甚至語言練習(註)的機會。有鑑於此,福安國中利用兒童社團時間進行排球比賽,並於賽後討論「如何面對衝突」。

 

人的個性在運動時一覽無遺,賽事中也常有衝突;然而重要的不是輸贏,而是藉由球賽彼此認識、磨合、接納以及尊重。帶領社團的何玉水老師表示:「過去一些學生缺乏團隊合作的認知,不懂該怎麼合作,只想贏、搶著出風頭,因此引起衝突,彼此謾罵、氣氛緊張。但賽後我帶著學生還原衝突,引導他們挖掘當下的情緒、言語行為和背後的原因,最後共同討論解決方案,化解彼此的誤會。」

「我超愛兒童社團!在這裡學到團隊合作、與人交友!」、「我學會解決衝突!」、「我學會與人相處」,學生們此起彼落分享著兒童社團帶給他們的轉變,綻放的笑顏顯出其重要性遠超過單單一堂課,他們正經歷的,是生命的轉變。轉變需要靠自己展開行動,但也需要愛的陪伴,和社區居民與朋友同心注入的力量。社區希望計畫跨越國界,匯集愛心,讓孩子們有機會獲得那讓生命轉變的一課。

註:福安國中學生族群豐富,約70%的學生來自越南不同的族群,各族使用各族的語言,越南文為學校教導的共通語言,若學生不諳越南
  語,則易造成溝通上的困難,亦影響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