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健康長大,從社區衛生開始!

 

49歲的巫華(Udval)一共有7個孩子,兩個女兒已婚,目前仍需撫養5個6-17歲的小孩,分別就讀小學到中學。

巫華和二女兒全家及5個孩子住在朋友的廢棄穀倉裡,她很努力賺錢,什麼工作都願意做,只求讓孩子有個遮風避雨的居所、能填飽肚子並且接受教育。她竭力讓每一個孩子上學,因為她知道教育能讓孩子在未來找到好工作,轉變貧窮。但因為年紀略長,蒙古很少有公司願意雇用她。巫華大清早就到市場找零工,孩子們則自己留在家中的籬笆內玩耍。偶爾有鄰居會邀請孩子們一起吃飯,但一個月也只會有一次這樣的好事。對孩子們來說,最快樂的時光莫過於媽媽領取工資後,為他們煮些好吃的。

巫華的家中沒有洗手槽,也沒有飯前洗手的習慣;孩子若要上廁所,就在巫華準備的便盆中解決。天氣寒冷時,年紀最小的孩子在學校經常直接尿在褲子上,因為廁所在教室外面,走出去很冷。社區希望計畫將在達爾汗社區推行水資源暨衛生方案,改善居民的健康。除了提供弱勢家庭標準廁所及洗手設備外,也將改善社區中水資源暨衛生的相關設施,並且傳遞乾淨洗手等衛生知識,確保兒童能在健康的環境中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