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霍亂威脅的坎培薩

 

路得(Rute)今年9歲,和家人住在馬拉威坎培薩社區(Khombedza)。當路得講述缺乏乾淨水源對她的影響時,媽媽瑪伊.克林頓(Mayi Clinton)站在她靦腆的女兒身旁。「我們喝的是髒水,我的胃時常疼痛,」路得說完就往旁邊看,不再多說。她還沒有洗澡,儘管已經中午了。「我們附近沒有可靠的乾淨水源,我們知道的所有水井和幫浦都在離這裡幾公里遠的村莊裡。因此我們只能到利瓦茨河(Liwadzi River)河岸上所挖的淺井取水,」瑪伊解釋道。

住在路得村莊裡的人們很痛苦,受汙染的水源嚴重影響了他們的生活,當地也已有霍亂病例。瑪伊說,政府的保健員每三個月至少會去拜訪他們一次,給居民氯錠處理污水,「但那也無法持久,我們只能使用污水。」利瓦茨河已乾涸一陣子了;每挖一口淺井,水就越髒,水裡滿是沙子,無法滿足人們和牲畜的需要。這就是為什麼即便在相對涼爽的八月,霍亂依然在當地肆虐。因為缺乏乾淨飲用水,坎培薩社區成為2018年霍亂爆發的中心,共有88個病例,其中4人死亡。若是用水狀況沒有改善,死亡數字必會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