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處偏遠、與外界阻隔,
這裡的少數民族村落缺乏機會、難以發展,
這裡的孩子,渴望健全平安的成長環境……
邀請您成為越南安平之友,透過世界展望會「社區希望計畫」於當地執行的各項工作,為安平社區居民和孩童帶來健康、生計、與環境等各方面基本權利的轉機,讓孩子在健康、友善與被保護的社區中,享有豐盛的生命!

安平(Yen Binh)社區位於越南安沛省(Yen Bai)安平縣,內有武靈(Vu Linh)、福安(Phuc An)和白河(Bach Ha)三個社(commune)。安平社區西臨供給托婆水力發電廠的供水源托婆湖(Thac Ba Lake),該湖也是越南的三大人工湖之一。當地主要地形為森林、山坡及丘陵,可耕地偏少。在環境受限、農耕技術不足的情況下,當地農民習慣使用化學肥料,不僅使可耕地日益貧瘠,長期下來更形成農作物產量偏低、水污染等惡性循環。

 

因人口密度相對較低,各地交通往來不便,一些兒童每天須步行5-7公里的泥濘路上學,雨季時路面更濕滑難行。少數村莊聯外道路受托婆湖阻隔,孩子們得搭乘小船往來各村落間。

 

住在武靈社,就讀8年級的小恩(化名),每逢雨季就得搭小竹筏渡過湖泊去上學,單程得花2-3小時才能到學校。一旦刮風下雨,竹筏因湖水上漲有翻覆危險,便被迫無法上學;就算生病,也只能等到雨停後才能前往醫院。小恩的父母平時靠打魚、種菜勉強維生,孩子的校服與筆記本都是老師幫忙提供的。在日復一日的貧困生活中,小恩父母總憂心著孩子的未來將如何......

世界展望會深入社區,發現當地面臨的迫切需求有:
這裡飲用水來源多為水井或由高地接水管取得,但由於家庭廢棄物等垃圾隨處棄置、牲畜排泄物的污染及化學肥料的滲透,飲用水品質不佳,兒童腹瀉問題嚴重。
安平社區兒童體重過輕比例約為17.7%。造成兒童營養不良的原因包括孕婦在孕期未攝取營養均衡食物、新生兒媽媽未具備足夠的營養健康知識、食物來源有限等。
由於缺乏遊戲空間,兒童常於溪邊、池塘邊或湖邊玩耍,每年均發生孩童溺水意外時間。當地少數民族(Dao, Nung, Cao Lan, Tay)仍有童婚、酗酒情況,貧困家庭兒童常須輟學工作。
降低5歲以下兒童營養不良比例。
強化家戶生計發展,使兒童成長環境無虞。
保護兒童免於受侵犯、剝削及傷害。
動員社區參與公共事務、培力居民。

自2018年開始,世界展望會匯集所有安平之友的愛心,投入當地迫切的社區發展工作,展開五年(2018-2022年)的社區希望計畫,內容涵括健康、家庭生計、兒童保護與社區培力方案:

  1. 培力社區夥伴具備嬰幼兒營養知識、成立媽媽營養教室,以改善母親及主要照顧者對兒童健康照顧的知識及方法。
  2. 藉由改善健康服務、水資源及衛生設施,降低5歲以下兒童疾病傳染之機會。
  3. 培育社區夥伴對於常見疾病、水資源與衛生等具備基本知識。
  1. 提升居民的畜牧、農業技術,同時可為其增加食物來源。
  2. 培力青少年生計技能,協助他們獲得工作機會。
  3. 幫助生計團體順利連結市場,改善家戶收入。
  4. 輔導居民成立儲蓄互助社團。
  1. 培養兒童具有保護自己及其同儕的認知與能力。
  2. 在兩所學校、3個社共修建兩間圖書室、5個兒童遊憩空間。
  3. 培力兒童保護委員會成員具備兒童保護相關知識。
  1. 成立、動員社區發展社區組織,訓練其提案與管理的能力,以強化社區自主權、監測兒童福祉情況。
  2. 提升社區對緊急災害的防救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