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您成為蒙古烏蘭巴托之友,透過世界展望會「社區希望計畫」於當地執行的各項工作,為烏蘭巴托社區居民和孩童帶來健康、生計、與環境等各方面基本權利的轉機,讓孩子在健康、友善與被保護的社區中,享有豐盛的生命!

過去仰賴傳統游牧業與礦業的蒙古,經濟在2002至2011年間到達成長高峰,然隨著煤炭價格下跌及通貨膨脹等問題,近年來總體經濟蕭條停滯,平均21.6%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為尋求更好的謀生發展機會,許多人湧入首都烏蘭巴托,蒙古近44.3%的人口都居住在烏蘭巴托市內,約有1,380,800人,其中又有32.2%的人口組成為0至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且許多家庭之主要維持生計者離家至外地謀生,導致女性持家或單親家庭的比例日趨上升。龐大的人口壓力導致貧窮、失業、酗酒、低品質及低效率的健康及教育服務、有限的工作及生計發展機會、犯罪率的高漲等社會問題。

 

而自偏遠地區移居至都市裡的居民,多淪至貧困社區,缺乏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多數家戶只能仰賴臨時工賺取生計。這些家庭的兒童則首當其衝,在安全、健康、教育等方面皆受到威脅。

執行位置主要分布在烏蘭巴托市內的巴彥珠爾赫區(Bayanzurkh District),該區位於烏蘭巴托東部,是市內最大的轄區,總人口數逾30萬人。該區有21.5%的家戶由女性主導持家,當中許多家庭的兒女人數達5至6名。照護者忙於生計,容易疏忽對孩子的關愛與照顧,進而導致貧困社區的兒童與青少年缺乏保護、教育機會與就業能力,並更容易淪為童工和受虐的對象。許多兒童在未成年時就被迫以低於標準薪資的情況下淪為童工,幫忙負擔家計。

 

此外,縱然蒙古快速都市化,傳統蒙古包仍是主要的居住型態,全國約60%的人口居住其中。根據2015年蒙古世界展望會的兒童福祉報告發現,計畫區內僅有17.1%的家戶使用經改善的水資源及衛生設備,因此取得合宜的水資源及衛生設施是蒙古包社區裡的最大挑戰。另外貧困社區的居民為度過冬天嚴寒的氣候(最低氣溫紀錄曾低達負58度),得仰賴燃燒煤炭或甚至廢棄輪胎來取暖,造成空氣汙染,直接影響兒童及居民健康。

2018至2020年間,台灣世界展望會期盼透過下列兩個主要方案工作,改善烏蘭巴托兒童與社區的生活,與他們一同邁向豐盛:

  1. 提供蒙古包和其他必要需求物資給最弱勢家庭。
  2. 藉由各式宣廣媒材及倡導,確保兒童擁有安全的社區環境,免於意外、傷害及暴力。
  3. 培育種子教師。
  4. 透過倡導及建立衛生設備改善社區衛生環境,並提升兒童與居民衛生保健相關知識。
  5. 與社區合作倡導「遠離壞習慣」,預防青少年落入酗酒、吸毒等危險。
  6. 輔導社區與社區夥伴建立關係,齊心訂定、執行社區事務。
  7. 連結地方資源,增加社區兒童及青少年發展機會。
  1. 提供如柴火、糧食等緊急需要,以及生計發展相關之器具和資源。
  2. 協助最弱勢家戶連結如兒童福利、身心殘障福利等資源。
  3. 加強居民商業知識,協助連結市場,以利取得生計機會進而改善收入。
  4. 輔導居民組織儲蓄互助團體。
  5. 培力地方夥伴、志工。